王毅:加强新型伙伴关系,共创亚欧美好未来
2013-11-11 17:00

  2013年11月11日,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在新德里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外长会议并发表讲话。

  王毅表示,亚洲和欧洲山水相连,亚欧大陆被称为是世界的心脏。在这片古老的大陆上,曾孕育出灿烂的东西方文明,并在历史长河中彼此借鉴,相互融合,共同为人类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王毅说,今天,在亚欧大陆的东面,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进入快速发展轨道。特别是一批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尽管一些亚洲国家经济遇到一些暂时困难,但亚洲发展的整体前景依然看好,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大潮流和大趋势。在亚欧大陆的西面,欧洲一直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拥有坚实的经济基础,正在积累克服危机的经验,显示出强有力的修复能力。我们对欧洲国家逐步走出危机阴影,出现经济复苏表示欢迎。

  王毅强调,在全球化和信息化大背景下,亚欧命运日趋紧密。亚欧的共同发展,有利于世界多极化进程,有利于全球力量对比更趋平衡。不仅将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也会让世界更加和平、稳定和繁荣。

  王毅指出,实现亚欧共同发展,需要我们开展更紧密的合作。亚欧之间政治上的互信、经济上的互补、文化上的互容,也为双方合作展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亚欧完全可以互鉴互学,取长补短,共同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亚欧合作的重点一是积极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推动亚欧经济一体化,让亚欧未来发展具有更强后劲;二是在互联互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信息技术、城镇化等新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三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便利,丰富亚欧人文交流的内涵和形式,特别是吸引和增加青年与媒体的广泛参与。

  王毅说,1000多年前,曾经有一条丝绸之路见证了亚欧之间的友好交往与互联互通。今天,我们理应超越前人,推进新的亚欧一体化进程。习近平主席最近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我们愿将这一倡议与亚欧合作更有机地结合起来,以造福亚欧各国人民。

  王毅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探索,中国已经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今后,我们将下决心推进经济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这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中国对世界做出的新贡献。中国的改革不会停顿,中国的开放不会止步。对于中国来讲,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王毅说,今年4月,亚欧会议成员汇聚中国扬州,发表了《扬州倡议》,体现了各方对亚欧会议未来发展的共同期待。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同大家一道,共创亚欧的美好未来。明年,中方将在城镇化、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领域举办一系列亚欧合作活动,欢迎大家届时参加。

  亚欧会议51个成员的外长和代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