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中日韩外长会在韩国举行
2015-03-21 18:00

  2015年3月2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首尔同韩国外长尹炳世、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共同出席第七次中日韩外长会。

  王毅表示,今天的会议是一次迟到的外长会,更是一次来之不易的外长会,值得加以珍惜,同时更应认真反思和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努力以实际行动克服一直困扰我们的问题和障碍,共同推动三国合作实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中方始终高度重视中日韩三国合作,不愿看到三国合作受到本不应有的干扰和破坏。希望三国以此次外长会为契机,本着正视历史、开辟未来的精神,妥善处理好历史问题,确保三国合作保持正确的方向。在此基础上,中方愿与韩日两国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和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应有贡献。

  三方就三国合作进展和未来方向交换意见。王毅表示,各方应共同努力,克服政治障碍,推进互利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加强地区互动,支持秘书处工作。

  三方积极评价三国合作取得的进展,充分肯定三国合作对三国自身发展以及东亚区域合作的重要意义,同意继续推进政治、经贸、可持续发展、人文、非传统安全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做好三国投资协定推广落实工作,加快推进三国自贸区谈判。同时,共同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推动2015年底前如期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努力实现2020年建成东亚经济共同体的愿景目标,携手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地区的持久繁荣稳定。三方同意将继续支持秘书处在三国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方还就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王毅介绍了中方准备举办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年纪念活动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