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一周要闻摘编(2023年1月9日,2022年第45期)
2023-01-10 21:00
 一、2022年12月31日,瑞士媒体非洲财经通讯社报道,加拿大B2Gold矿业公司12月29日发布公告称,不久前,该公司在马里菲科拉(Fekola)金矿员工乘坐大巴在前往巴马科途中距离巴马科75公里处遭到袭击,两名员工身亡。据悉,此次袭击似为武装抢劫,未发现与恐怖活动有关。B2Gold公司表示将继续在菲科拉金矿的生产经营活动。该矿区2022年黄金产量近60万盎司,为马里最大的金矿之一。
二、3日,Malijet报道,2日,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马军警设于进出巴马科通道上的卡萨拉(Kassela)检查站和距离巴马科80公里处的马卡孔戈(Markakongo)检查站,造成至少4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平民,1辆警车被抢,2辆警车和宿舍被焚毁。
三、4日,发展报报道,马伊加总理近期出席新任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的就职典礼,于当天结束对巴西为期4天的访问,并举行新闻发布会。马伊加在发布会上表示,本次访问拓宽了两国合作领域,将进一步推进双边合作,他强调,安全问题是马里过渡政府面临的首要问题,希望在安全与粮食自给方面得到巴西更多支持,重申马里将坚定走多元化自主外交道路,愿意同巴西在国际多边舞台加强合作。

四、6日,Maliactu报道,5日,前议长、RPM党(马里联盟党)青年事务办公室主席廷比内(Moussa TIMBINE)宣布将率巴马科五区所有RPM基层党组织、委员会成员等辞职,并发起2023复兴运动,计划成立政党组织。


驻马里使馆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