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一周要闻摘编(2023年2月13日,2023年第5期)
2023-02-13 21:00

一、2月5日,马政府发表声明,宣布联马团人权事务部门负责人安达利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其48小时内离开马里。次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对马政府决定表示遗憾,呼吁马方撤销该决定,强调驱逐令不适用于联合国工作人员,有违《联合国宪章》。

二、2月6日至7日,马军在莫普提大区Korientzé附近发起清剿行动,在有效情报支持下,马军成功击毙34名恐怖分子,收缴大量武器弹药,马军方面无人员伤亡。
三、2月7日至8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马里,同戈伊塔总统、马伊加总理、迪奥普外长等举行会见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军事安全、经贸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迪奥普外长代表戈伊塔总统向拉夫罗夫授予指挥官勋位国家荣誉勋章。
四、2月8日,多贡族猎人自卫组织表示中部地区安全形势持续恶化,强调暴力冲突以恐袭为主,指责马军针对部分袭击事件,未能及时采取有效行动,要求马军在Songobia和Parou间设立安全检查站。
五、2月8日,马里北部“阿扎瓦德运动协调组织”(CMA)于基达尔大区召开会议,宣布加快内部三个组织的重组融合,努力实现一个声音对外。
六、2月8日,部长会议公报显示,包括马陆军参谋长、国民警卫队长、国家宪兵队长在内的多名军事高官被撤换。
七、2月9日,马里全国过渡理事会主席迪乌率高级代表团赴几内亚,出席几内亚全国过渡理事会成立一周年庆祝仪式。
驻马里使馆
2023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