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一周要闻摘编(2023年3月6日,2023年第8期)
2023-03-07 19:45

一、安全

225日,Maliweb报道,24日马军公布新一期反恐行动战报。报告显示今年210-24日期间,马军在多个战区共剿灭37名恐怖分子,逮捕44名嫌疑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

226日,土耳其通讯社报道,23日,莫普提大区邦卡斯地区Kani-Bonzon村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造成村民12人死亡,3人受伤,村内大量房屋被烧毁。

228日,土耳其通讯社报道,26日,梅纳卡大区伊内卡尔市一图阿雷格部族的9名平民受“大撒哈拉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袭击死亡,100多头牲畜被袭击者带走。该部族在其新闻稿中声明,当地自20223月以来安全形势急剧恶化,已导致数百名平民丧生,数千牲畜被劫掠,该地区整体经济已被破坏,希望过渡当局、和平和解协议签署方组织和马里的国际伙伴关注并改善安全形势。

二、内政

227日,马里共和国宪法草案移交仪式在总统府举行,宪法草案定稿委员会协调人萨马科(Fousseyni SAMAKÉ)向过渡总统戈伊塔递交终版宪法草案。草案与最初版本相比,由195个条款调整为191个条款。戈伊塔总统表示,终版宪法凝聚了马里开启真正民主的希望,为调和不同的观点和利益做出适当和必要的妥协,修订过程体现了多元包容的特点。

31日,Maliactu报道,巴马科市警局组织“踩毁蚁巢”行动,集中打击犯罪行为,行动逮捕了142名嫌疑人,没收64辆摩托车。

32日,Malijet报道,1日迪奥普外长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福尔克尔·蒂尔克(Volker Türk)。迪奥普外长表示,会谈氛围亲切坦诚,感谢高级专员以倾听的方式加强同马里过渡政府在人权问题上的对话沟通。迪强调,人权问题如今受到各方关注,马里正以积极建设性方式推动问题解决,这一过程中,国际社会理解马里国内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及国家所处的困难局面是问题真正得以解决的关键和基础。

三、经济

228日,科特迪瓦SIKA Finance网站报道,马里矿业部于当日发布声明称,作为非洲最主要的工业黄金生产国之一,马里2023年工业黄金产量预计为63.9吨,同比下降3.5%。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该国两大黄金开采公司Barrik GoldB2Gold产量下降,其2023年黄金产量预计分别为21.1吨和18.4吨。作为马里重要的战略资源,黄金在出口收入中占据重要地位。西非国家中央银行数据显示,2019年马里黄金出口收入为15560亿西非法郎(约25.11亿美元),占出口总收入的72%

驻马里使馆

20233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