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里大使陈志宏接受马里国家电视台专访
2022-08-08 23:00

82日,驻马里大使陈志宏接受马里国家广播电视台(ORTM)专访,并结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详细介绍了中国军队发展改革历史、建军治军理念及中马军事合作等情况,驻马里使馆国防武官赵云飞大校陪同出镜,专访节目将于88日播出。

陈大使表示,192781日,“南昌起义”标志着人民军队的成立,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95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

关于“中国威胁论”,陈大使强调,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侵略和战乱之苦,深感和平之珍贵、发展之迫切,决不会把自己经受过的悲惨遭遇强加于人。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恃强凌弱,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关于中马军事合作,陈大使指出,军事合作是中马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两军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势头,中方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对马提供军事援助,支持马军装备发展和人才建设,累计为马军培训了数百人次的指挥人才和专业精英,持续派遣多批军事专家来马工作,用实际行动支持马里国防和军队建设。与此同时,中国坚定支持马里和平稳定进程。2013年以来,先后在联合国框架内向马里派遣9批、共计3500多人次维和官兵,以实际行动为维护马里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关于马里和平进程,陈大使重申,今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次提出了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的全球安全倡议,充分说明面对恐怖主义等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也不应让任何国家成为世界孤岛,各国必须同舟共济、携手应对,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中国是最早与马里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中方将始终坚定支持马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支持马里推进和平与和解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