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里大使陈志宏出席“生存权和发展权是萨赫勒地区国家人权发展首要事项”研讨会开幕式
2022-06-21 09:00
6月20日,驻马里大使陈志宏与马总理代表、司法和人权部长卡索格,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迪奥普共同出席“生存权和发展权是萨赫勒地区国家人权发展首要事项”研讨会开幕式。

陈大使首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权事业发展,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坚持将人权普遍性原则与自身实际相结合,让全国14亿人口过上小康生活,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

陈大使表示,中方始终支持各国根据自身国情和本国人民愿望自主选择人权发展模式和道路,愿同世界各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交流,坚决反对个别国家在人权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近年来,中国新疆地区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女士不久前访华,赴新疆实地参访,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表示祝贺,所有关于新疆的谣言和谎言都不攻自破。

卡索格部长表示,萨赫勒地区国家面临严峻安全问题,严重制约社会经济发展。在戈伊塔总统领导下,马政府将解决安全问题作为首要事项,极力改善全境安全形势,努力确保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推动马里人权事业不断向前发展。马方由衷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在社会、经济、民生等领域给予马里的无私帮助,愿不断深化马中友谊和双边务实合作。

迪奥普部长指出,中方以生存权和发展权为首要走出了一条成功的人权发展道路,这正是萨赫勒地区国家需要学习借鉴的。萨赫勒地区国家长期面临恐怖主义威胁和贫困问题,西方国家更多关注政治方面人权,但我们认为生存权和发展权更为重要,确保人民有饭可吃、有医可看、有家可归,这是谈论其他方面人权的基础。马方在人权领域与中方有相同或相似立场,主张在国际人权交流中尊重各国主权,不需要颐指气使的人权“教师爷”,坚决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工具化。

此次研讨会将持续两天,来自中国、马里和其它萨赫勒地区国家上百名人权领域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