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权和发展权是萨赫勒地区国家人权发展首要事项”研讨会顺利闭幕
2022-06-22 13:00

6月21日下午,“生存权和发展权是萨赫勒地区国家人权发展首要事项”研讨会顺利落幕,驻马里大使陈志宏与马国家重建部长马伊加,前妇女、儿童和家庭促进部长图雷女士等共同出席闭幕式。

陈大使在致辞中首先祝贺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并表示,习近平主席多次讲,“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自己知道”,每个国家都有其独特的政治、经济、历史和文化背景,应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希望此次研讨会能为萨勒赫地区人权事业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非洲国家共圆复兴梦想、共谋发展繁荣、共促和平安全。

马伊加部长代表过渡政府感谢各位与会者为萨赫勒地区人权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并表示,马过渡政府将切实履行保护平民和深化改革使命,在改善全境安全的同时推动教育、医疗等基础公共服务“回归”,希望马里人民进一步践行爱国精神,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国同马里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在近几十年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关键就在于中国自信、独立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马里学习的榜样。马里只有自信自强,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才能实现民族振兴。

会议结束前,来自中国、马里和其他萨赫勒地区国家上百名人权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发布了联合声明,主要内容包括:每个国家都有权根据自身国情和人民意愿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重申尊重各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决反对以人权之名行干涉之实;学习中国人权发展经验,以生存权和发展权为首要,让人民充分享受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