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里使馆举办中共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第一讲
2022-12-11 19:00

129日,驻马里使馆举办中共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第一讲,陈志宏大使应邀参观走访马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并为该院200余名师生就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专题讲座。

陈大使指出,了解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今年10月成功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中国和世界均具有重大意义。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其中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陈大使表示,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特别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三件大事,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确定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陈大使指出,中共二十大成果将为中马友好合作注入全新动力。中马双方本就是政治互信、健康与共、合作共赢、文化共兴、安全共筑的命运共同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双方将不断扩大在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等机制下的交流与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新时代中马命运共同体。希望学生们奋发学习,不负韶华,做国家建设的栋梁和中马友谊的传承者。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围绕中国发展道路对马里启示、中马农业合作前景等多个问题踊跃提问。陈大使一一解答学生们的问题,并分别接受马里国家广播电视台和马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传媒系实习主播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