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宏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法语频道专访
2023-03-01 23:43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中非和中马关系发展提供广阔平台。近日,中国驻马里大使陈志宏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法语频道专访,就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式现代化、中非文明互鉴、中马关系发展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陈大使表示,非洲是“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古代马里有“黄金之路”,古代中国有“丝绸之路”,两者异曲同工。2019年7月25日,中马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推动双边合作走深走实,开启双方共同发展、互惠互利新时代。卡巴拉大学城、职业培训中心、古伊那水电站、卡巴拉大学城二期项目、太阳能村试点项目及中北部民生项目等都是双方互利合作取得的累累硕果。

陈大使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致力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将进一步充盈中非合作,对包括马里在内的非洲国家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陈大使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中非合作论坛等倡议和机制进一步拓展了中非交流互鉴的途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办,推动中非双方携手落实“九项工程”,顺利开启构建更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和中马关系将更加枝繁叶茂,展现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