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里大使陈志宏出席国际中文日活动
2022-04-21 23:14
4月20日,中国驻马里大使陈志宏出席国际中文日活动,今年活动主题是“中文,共筑美好未来”,由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巴马科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和阿斯基亚中学孔子课堂共同举办。

陈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文是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之一,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文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全球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的外国人接近2亿,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中文教育,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陈大使指出,语言是一门工具,学习中文不仅可以让大家领略汉字之美,也有助于大家更好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外交政策。习近平主席多次讲,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从儒家倡导的“和为贵”思想,到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上提出“求同存异”理念,再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对和平与和谐的追求根植于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也是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文化渊源。
陈大使充分肯定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马里中文教育和中国文化传播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表示中方愿与马方进一步加强教育、文化等各领域交流,推动两国友谊与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陈大使和其他与会嘉宾共同欣赏了孔子学院师生表演的文艺节目,为马里大学生汉语硬笔书法比赛的获奖选手颁奖,并在活动结束后接受了马里国家广播电视台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