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大使杯”足球赛圆满落幕
2022-10-26 06:00

1025中马建交62周年纪念日,驻马里使馆与巴马科人文大学、马里国家大学与学业事务中心在卡巴拉大学城联合举办首届“中国大使杯”足球赛的决赛及颁奖仪式。陈志宏大使和夫人董志姣马高教部办公厅主任科贝、巴马科人文大学校长特拉奥雷、国家大学与学业事务中心主任当贝雷大校等出席并为参赛球队颁奖。

陈志宏大使在赛前致辞表示首届“中国大使杯”足球赛在101日新中国成立73周年纪念日举办揭幕赛,在1025日中马建交62周年纪念日举办决赛,中马双方联合承办的不仅是一场体育盛宴,也是对中国国庆和中马建交的隆重献礼。62年来,中马两个古老而伟大的民族互相扶持帮助,不断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建立起历久弥新的诚挚友谊。当前,站在“一带一路”的新起点和新平台上,中马合作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灿烂的成果。陈大使称赞首届“中国大使杯”足球赛筹划组织严密,所有运动员充分展现了高超精湛的竞技水平和昂扬奋发的精神活力,体现了马里青年所蕴含的勃勃生机和马里民族自强不息的无限潜力。陈大使并指出,比赛终有结束时,但愿友谊长且久,希望所有队员和观众,每一次擦拭奖杯时,每一次用到奖品时,每一次回顾照片时,都能回想起本届杯赛的精彩瞬间,并将球场上的奋斗精神延续到工作和生活中,为国家民族复兴和维护中马友谊而努力。

高教部办公厅主任科贝代表凯塔部长讲话,表示本次足球赛在中国国庆日揭幕、中马建交纪念日闭幕,充分体现了中马关系的平等尊重和中马友谊的深远长久。联合举办马里举国热爱的足球活动在青年心中牢固树立中马世代友好观念,有助于中马关系未来不断发展。科并感谢中方为球赛准备的精美奖杯奖牌和奖品,祝愿决赛圆满精彩,希望明年能看到更多中马合作项目。

决赛由巴马科人文大学语言文学学院代表队对阵马里职业培训学校代表队。比赛过程中,现场观众欢声雷动,不断为场上运动员加油打气。经过激烈角逐,语言文学学院代表队以21取胜夺冠。赛后举办隆重颁奖仪式,嘉宾为冠、亚军球队及最佳个人奖颁发奖杯(牌)和奖品,并向其他参赛队颁发了纪念品。

比赛期间,陈大使接受马里国家电视台采访,《独立者报》、MalijetMaliactuMaliweb等马主流报纸网站对球赛进行了全程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