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里大使陈志宏赴加奥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暨中国维和官兵授勋仪式
2022-07-29 23:07

‍7月28日,驻马里大使陈志宏赴马里北部加奥市联马团东战区中国维和部队营地,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暨中国维和官兵授勋仪式,国防武官赵云飞大校陪同,联马团部队副参谋长杨夕军上校、东战区民事长官索伊夫、司令史蒂芬准将和友邻部队指挥官等出席活动。

陈大使与东战区司令检阅了授勋部队,并为维和官兵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东战区民事长官索伊夫和司令史蒂芬准将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民事长官索伊夫在致辞中表示,过去的95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不平凡、光辉的征程。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和平道路作出了卓越贡献,始终是世界和平的捍卫者和贡献者。中国是联合国维和预算的第二大出资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出兵国。索指出,当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人类社会在和平、安全、信任和治理等方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中国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各国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共赢的心态应对复杂的安全挑战,以合作的精神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格局,走出一条对话而不是对抗、伙伴而不是联盟、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的安全新道路。索称赞,中国维和官兵在马里艰苦的环境中为数百名民事人员提供安全保障,确保了联马团东战区超级营地的安全,为整个马里,特别是加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战区司令史蒂芬准将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派遣的三支分队中:警卫分队站在“第一线”,时刻保持警惕,随时准备面对突发事件,以专业的素质和积极的姿态,确保了超级营地的绝对安全;工兵分队以高速度、高安全的专业方式,为维护和建设保障部队安全的基础设施和其他重要工作做出了贡献;医疗分队在严苛的环境下开展工作,多次挽救了重伤士兵的生命,为我们开展军事行动搭建了一个强大而专业的医疗平台。

陈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不畏艰险,忠实履行维和使命,高标准完成联马团赋予的各项任务,获得联马团各级高度赞扬,展示了中国军人的精神风貌和形象素质,彰显中国军队的使命担当。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1990年以来,中国先后派出4万余人次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以在马里牺牲的申亮亮烈士为代表的16名中国军人在维和行动中献出生命,用实际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大使表示,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日。95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捍卫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是保卫祖国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实行积极防御,努力建设一支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强大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陈大使向所有在马中国军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节日问候,并与出席活动的外方嘉宾和全体维和官兵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