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里使馆举办中共二十大专题宣介活动
2022-10-25 19:00

1025日,中国驻马里使馆在首届中马合作论坛框架下,成功举办中共二十大专题宣介活动。中国驻马里大使陈志宏、中联部四局局长王赫明、马里联盟党主席特莱塔、马里变革党主席代表迪亚吉特200位中马各界人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活动

陈志宏大使在开场发言中介绍中共二十大有关情况指出,2012 11 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今年10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经历的这十年,塑造了生机蓬勃的繁荣国家,成就了欣欣向荣的美好生活,弘扬了奋发奋进的民族气质,彰显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为世界擘画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陈大使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联部四局局长王赫明表示,政党交流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同各国政党保持积极对话和友好往来,希望在中共二十大之后继续深化同马里联盟党、变革党等马里党派的高层交往、经验交流和相互支持,推动中马政党友好关系再上新台阶。

马里联盟党主席特莱塔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并指出,本次大会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开启了中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特认为马中友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马里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带动和促进了本国发展。

马里变革党主席代表外事主任迪亚吉特表示,马里变革党是一个年轻的政党,党领导集体高度关注中共二十大有关情况,中国共产党为其他国家政党树立了治国理政的典范,给变革党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有益启示

武汉大学教授王战围绕中马人权发展以及脱贫等议题进行分享,指出人权具有多元性,中国以生存和发展为首要的人权观为世界尤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曾获“我眼中的中国共产党”征文比赛一等奖、目前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马里留学生敦比亚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在中国求学的经历和看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体会,希望用自己的求学收获更好服务马里发展与建设。

浙江师范大学高级研究员迪亚洛表示,西方的现代化往往伴随着对广大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奴役、侵略与压迫,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现代化老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具有重要启示。

马里共产党史学博士康萨耶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与广大非洲国家在独立自主、平等互惠、相互尊重、不干涉别国内政基础上进行友好交往,树立了国际关系典范。

中国国际电视台法语频道、马里国家广播电视台、TM电视台、《发展报》、《独立者报》、MalijetMaliwebMaliactuMalikilé等媒体对活动进行全程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