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介绍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情况
2014-10-19 07:00

  国务委员杨洁篪18日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谈结束后,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介绍了有关情况。

  关于埃博拉疫情,杨洁篪表示,当前,西非埃博拉疫情加剧蔓延,成为国际社会必须合力应对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并向非洲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援助。中方将根据疫情发展和有关国家实际需要,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我们愿与美方加强协调合作,发挥各自所长,优势互补,同国际社会一道,帮助非洲国家抗击疫情,共渡难关。

  关于朝核问题,杨洁篪强调,中国的立场是明确、坚定、一贯的。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符合包括中美在内的有关各方共同利益。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共同努力,把握机遇,相向而行,推动形势继续向缓和方向发展,并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条件。

  关于伊朗核问题,杨洁篪指出,伊朗核问题事关中东地缘政治和安全形势,解决得好,对各方都有好处。目前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进入关键阶段。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坚持平等协商,相互照顾彼此关切,充分发挥外交智慧和创造力,求同化异,推动尽早达成一个公正平衡、互利共赢的全面协议。

  关于反恐问题,杨洁篪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反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方一贯主张,反恐应在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基础上,尊重有关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综合施策,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