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在第51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2015-02-07 01:00

  当地时间2月6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在德国举行的第51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中国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主张各国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努力走出共建、共享、共赢、共护的安全新路。

  杨洁篪指出,今年恰逢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世界保持了总体和平的局面,人类的发展事业取得显著进步,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方兴未艾。同时也应看到,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局部动荡此起彼伏,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恐怖主义威胁明显上升。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杨洁篪表示,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正确义利观,主张各国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建和平、和谐、繁荣的世界。

  杨洁篪强调,中国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主张各国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努力走出共建、共享、共赢、共护的安全新路。

  坚持共同安全,是指每一个国家都享有平等参与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的责任,每一个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当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坚持综合安全,是指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不断破解人类面临的安全困境。

  坚持合作安全,是指积极培育合作应对安全挑战的新观念,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

  坚持可持续安全,是指大力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以可持续的发展促进可持续的安全。

  杨洁篪最后表示,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连。我们愿继续与各国携手努力,共同建设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美好世界。

  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50多个国家的400余名代表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