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出席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第五次会议
2015-05-27 08:00

  2015年5月26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第五次会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了与会各国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普京表示,当前国际社会面临外部干涉、恐怖主义、跨国犯罪、金融风险等严峻挑战,需要共同应对。俄方愿与各国共同努力,开好金砖国家乌法峰会,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造福人民。

  杨洁篪表示,13年来,金砖国家机制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走过了一段不平凡历程。金砖国家肩负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使命,已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杨洁篪表示,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回顾历史,开辟未来,共谋世界长治久安之道,共襄全球发展繁荣之举,共推世界多极化进程。要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二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要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支持安理会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要进一步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杨洁篪指出,金砖国家要继续尊重彼此重大关切,在涉及各国主权和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给予理解和支持,传递金砖国家团结一致、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的积极信号,巩固金砖国家在完善全球治理、加强多边主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加快筹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尽快投入运转,争取早期收获。要在2015后发展议程、气候变化谈判、反恐、网络安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等全球治理重点和热点问题上共同发声,协调配合,扩大发言权和话语权,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要共同推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取得积极成果,不断推进金砖国家合作的历史进程。

  与会其他各方认为,金砖国家成立以来,在推动多极化、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文明互鉴方面展现了强劲活力,取得积极成果。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金砖国家要致力于促进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权威和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要加强务实领域合作,共谋发展繁荣。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各类挑战。

    当日,杨洁篪和其他与会各国代表向红场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