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主席声明
(2001年5月24日至25日,中国北京)
2001-05-26 09:00

  一、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于2001年5月24至25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亚洲10国、欧洲15国的外交部长以及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主持。江泽民主席和朱基总理分别出席了会议开幕式、闭幕式并会见了上述外长和委员。钱其琛副总理也会见了他们。

  二、部长们围绕“加强新世纪的亚欧伙伴关系”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和富有成果的讨论。他们认为,亚欧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广泛、密切和重要,亚欧会议已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在亚欧成员间进一步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合作,密切关系是亚欧双方共同的强烈愿望。部长们强调要落实汉城首脑会议所取得的各项成果,从而进一步推动亚欧以平等伙伴关系原则为基础的交流与合作。他们希望亚欧会议能为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它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部长们呼吁加强国际合作,以促进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民主、法治、包括发展权在内的人权以及基本自由。

  三、部长们认为,作为亚欧会议三大支柱之一,政治对话在历届首脑会议所确定的原则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有益于两地区人民促进和深化相互理解,扩大共识,明确共同利益和加强合作。他们重申进一步加强两地区在政治领域这种对话与合作的特别重要性。

  四、部长们就两地区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注意到亚欧两地区形势的积极发展深化了各自地区的合作。他们高兴地看到,睦邻、互信、对话、合作已成为东亚各国的共识,第4次东盟-中、日、韩(10+3)首脑会晤的举行,对这一关系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欧盟尼斯首脑会议改革了欧盟的机制,为欧盟扩大打开了道路,进一步发展了欧洲防务与安全政策,从而使欧盟获得了在世界舞台上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的条件。部长们感兴趣地注意到促进东盟新老成员融合的努力,包括2000年11月24至25日在新加坡召开的第4次东盟非正式首脑会议上启动的东盟一体化倡议。他们欢迎第13次东盟与欧盟部长级会议所表达出的加强合作的决心。部长们坚信,亚欧各自区域合作的深化,例如欧盟与东盟,将为亚欧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为亚欧深化、拓展全方位合作创造有利的条件。他们还欢迎东盟地区论坛作为地区对话与合作的重要论坛的不断进展。他们确信,在经济全球化和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加强亚欧平等互利的伙伴关系,将造福于两大洲及世界人民。

  五、回顾第三届亚欧会议通过的《朝鲜半岛和平汉城宣言》,部长们对2000年6月朝韩首次首脑会晤以来双方为执行《南北联合宣言》所采取的积极措施表示赞赏和支持。他们盼望通过加强半岛双方的对话,包括早日召开朝韩第二次首脑会晤,使缓和与合作的进程取得更大进展。外长们对欧盟理事会主席、欧盟理事会高级代表及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近期访问朝鲜半岛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他们注意到欧洲方面关于欧盟与朝韩领导人就半岛和解、暂停导弹试验及其相关安全问题、人道主义问题、人权及其他问题讨论取得积极成果的报告。外长们期望朝鲜与亚欧会议成员就这些或其他问题进一步对话。外长们重申将全力支持朝鲜半岛实现和平、稳定和最终统一。

  部长们强调巴尔干地区各国需在内部稳定及民族和解方面取得进展。该地区稳定和合作的进程是与欧盟实现一体化的关键。这就要求该地区各国促进民主发展,加强法制,加强地区和解与合作,尊重各国的国际边境,尊重人权,包括所有种族和少数民族的权利---如同欧盟与东南欧国家首脑会议中强调的那样。

  部长们强烈支持该地区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及其国际承认边境的不可侵犯性。

  部长们还强调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东南欧稳定公约》在实施改革和经济发展及加强地区安全和合作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欧盟作为公约的发起者,将继续为执行《公约》做出努力。

  部长们强调有必要为东帝汶和平过渡走向独立创造条件。他们认为东帝汶独立后,国际社会应继续积极支持其恢复和国家建设的进程。他们同样认识到应尽快采取重要措施解决遗留问题,即东帝汶难民问题。

  部长们讨论了令人担忧的中东局势。他们呼吁各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停止悲剧升级,并敦促他们实现停火。部长们欢迎并支持米切尔委员会的报告和建议及约旦和埃及的共同倡议。

  六、部长们回顾了《联合国千年宣言》,强调联合国是当今最具普遍性和代表性的政府间组织,加强联合国的作用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他们讨论了有关加强联合国、联合国改革、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不同方面、以及联合国在发展、裁军、军控和人权方面的作用等重要问题。部长们还强调保持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加强地区和全球关于军控、裁军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倡议的重要性。他们同意亚欧会议在军控、裁军和联合国改革领域进一步对话。为加强在联合国事务上的合作,他们决定将举行亚欧联合国事务年度磋商,由亚欧会议成员于每年联大开幕前在纽约或其他商定的地点,就联大将审议的有关议题在适当的级别交换意见。这种磋商也可采取其他商定的方式。

  七、部长们强调,亚欧会议成员间更为紧密的经济联系,是推动两地区建立牢固伙伴关系的基础。他们认为,亚欧会议应当首先致力于在两地区间建立互利的经济合作关系。他们满意地注意到亚洲经济的恢复和欧元区的稳定,这为双方在包括信息和通讯技术领域继续深化经贸合作,以及促进共同繁荣,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八、部长们认为,经济全球化进程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风险和挑战,应对其进行全面、灵敏地监督,以实现所有人期望的利益。通过加强合作,亚欧会议各方应更好地利用全球化的机遇,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共同推动实现一个有利于所有国家的平等、互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他们注意到2000年7月27日在曼谷举行的第7次东盟地区论坛部长级会议讨论了经济全球化对安全的影响,对有关这个问题的地区对话作出了贡献。他们还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扩大了技术进步和有效地融入世界经济的可能,促进着国家,特别是最贫困和最易受伤害国家的繁荣和潜力。亚欧会议成员应共同努力缩小国家间和一国内部不同地区间的发展差距,减少贫困人口,减轻国际经济中的不均衡和不平衡,以及促进持续成为关切并需要仔细关注的国际金融体制的稳定,以共同抓住机遇,应对挑战。部长们指出,亚欧会议作为一个重要的合作机制,在促使经济全球化进程朝着趋利避害、有利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方面,可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九、在此背景下,牢记多边贸易体制在促进国家间经济增长与繁荣的作用,部长们将加强努力,推动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4次部长会议发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就所有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感兴趣的平衡和广泛的议题进行讨论。他们重申,亚欧会议成员国全面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将有助于加强这一组织。

  十、部长们期待着第三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于2001年9月10至11日在越南召开,并注意到它将讨论措施以进一步落实《贸易便利行动计划》和《投资促进行动计划》中的活动。他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加强亚欧间的合作,特别是《2000年亚欧合作框架》所确定的相关优先领域。部长们还期待着第二届亚欧科技部长会议早日在欧洲举行。部长们赞赏亚欧工商论坛在促进亚欧工商界之间和工商界与企业之间的对话与合作的建设性作用。他们鼓励论坛继续努力,帮助亚欧中小企业协力走向发展与繁荣。部长们欢迎“亚欧数码机遇研讨会”的积极成果,并支持应对数码鸿沟的一贯努力。部长们注意到“世贸组织贸易促进研讨会”将于2001年6月在吉隆坡举行。他们还希望“亚欧信息和电信技术研讨会”和“亚欧全球化圆桌会议”能取得有效的成果。信息和电信技术以及全球电子网络为亚欧会议成员应该促进的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真正的机会。他们期待着跨亚欧信息网络的建立和亚欧电子商务和保障会议的召开。

  十一、部长们强调,亚欧在金融领域深化合作有利于世界金融的发展与繁荣。亚欧应在强化金融监管和落实有序金融自由化原则方面开展对双方有利的合作和交流。他们注意到神户第三届亚欧财长会议对亚欧加强区域间经济和金融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欢迎各方承诺继续积极开展上述领域的交流、协调与合作。部长们还欢迎神户会议启动的具体倡议,包括决定亚欧信托基金二期运作方式,为促进区域间进行共同感兴趣的合作研究而创建神户计划。

  十二、部长们强调了亚欧双方在社会、文化、教育和其他方面,包括与社会各界相关的方面加强合作的重要性。为此,他们欢迎2000年12月亚欧传统与现代医药结合会议的成果。他们强调,人力资源开发是亚欧全面发展的基础和保证。可以通过开展项目加大两地区的能力建设。亚欧双方应进一步促进学者、思想库和学生之间建立网络,开展学术和文化交流。为此,他们欢迎汉城亚欧奖学金计划核心小组会为开展亚欧奖学金项目所取得的巨大进展。他们还欢迎建立亚欧教育枢纽的进展和亚欧大学开展的活动。

  十三、部长们赞赏亚欧基金自成立之日起为促进深入了解和合作在人员、文化和学术交流方面所开展的活动。他们注意到基金总干事关于基金未来目标和首要任务的报告。为此,部长们表示支持亚欧会议成员在哥本哈根第四届亚欧会议之前向基金进行新一轮捐资。

  十四、部长们表达了对跨国犯罪的深切关注,认识到两地区移民的重要性,并密切关注“亚欧执法机构打击跨国犯罪合作研讨会”、反贪污合作和反洗钱倡议的准备情况。部长们注意到欧亚移动人口管理合作部长级会议的筹备情况。他们希望通过这些倡议,能为亚欧间的相关合作建立起更有效的机制和渠道。

  十五、部长们认识到各方对于贩卖妇女儿童的关注不断加强,并欢迎《联合国打击有组织跨国犯罪公约》及其议定书。为了确保对贩卖受害者,特别是妇女儿童的权利的尊重与保护,亚欧成员应加强打击贩卖人口的合作。部长们欢迎“亚欧打击贩卖妇女儿童核心组专家研讨会”上形成的行动计划。

  十六、部长们希望将在中国召开的首届亚欧环境部长会议能为亚欧间环境保护进程做出贡献。考虑到21世纪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挑战,他们认为不但不能为持续经济增长而导致环境恶化,而且必须确保环境所承受的压力被减小到不影响可持续发展的水平。部长们认为整个国际社会应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处理全球变暖的严峻挑战。为此,部长们强调《京都议定书》是使工业化国家的排放出现必要转折的重要的第一步。他们认识到当前有不少趋势是不可持续的,并强调从长远来看,一个健康的环境是经济发展、人类福利和削除贫困的基础。部长们决心努力争取2002年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取得成功。他们还注意到过去的两年中亚欧环境技术中心为加强环境合作所发挥的作用。

  十七、《2000年亚欧合作框架》为新世纪头十年的亚欧合作确定了原则、目标、优先领域和合作机制。部长们回顾了第三届亚欧会议通过的后续行动的进展情况。他们还审议了2001年4月斯德哥尔摩高官会的建议,并批准下列新倡议成为亚欧会议的后续行动:

  --神户计划

  --亚欧会议公共债务管理论坛

  --亚欧会议高官会关于亚欧会议倡议及后续行动的信息交流、监督和评估机制

  --终身学习

  --将信息技术运用到湄公河次区域人力资源开发的亚欧合作研讨会

  十八、部长们讨论了今后亚欧会议,特别是领导人的对话方式问题。为此,他们就如何使亚欧首脑会议更加非正式和互动交换了意见,并同意继续为此探索更加有效的方式。部长们作为亚欧会议进程的总体协调,指示高官要确保《2000年亚欧合作框架》的充分落实。他们鼓励高官继续评估工作,并为促进亚欧会议的对话与合作确定倡议的主题分类法。

  十九、根据第三届亚欧会议的成果,部长们就亚欧会议扩大新成员问题交换了意见,并注意到亚洲成员的意见,同意在下届外长会上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二十、部长们同意,第四届亚欧外长会议将于2002年6月在西班牙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