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总理在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01-05-25 14:00

(二〇〇一年五月二十五日,中国北京)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对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取得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此次会议是进入新世纪亚欧外长的首次聚会。与会各方在平等、友好的气氛中,在政治对话、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3个领域进行深入讨论,就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通过这次会议,亚欧伙伴关系加强了,合作密切了,共同点增多了。这是新世纪亚欧合作的良好开端,对亚欧合作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经济全球化明显加快,经济结构加速调整,国际贸易和投资不断扩大,这给各国、各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经济全球化也使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增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南北贫富差距和“数字鸿沟”拉大。亚欧国家要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积极应对挑战和风险,谋求更大的发展。

  亚欧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近的看法。各国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都尊重世界的多样性,都主张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发展双方的关系,在经贸领域也有着很强的互补性,都主张加强合作。

  进入新世纪,亚欧各国在加强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方面存在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我们要加强对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联合国事务的磋商,加强在经贸、金融、科技、环保、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在打击跨国犯罪和非法移民等方面的协调。广泛开展合作有利于亚欧各国的发展,也有利于构筑更加平衡的国际关系格局和世界政治经济秩序。

  中国的发展现状和前景,一直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在伦敦和汉城召开的亚欧首脑会议上,我同很多国家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进行过深入交谈。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

  最近,中国制定了新世纪头五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开始向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增长放慢的情况下,中国国民经济仍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将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同时,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中国是一个有12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很大,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参加亚欧合作进程。我们希望亚欧会议能为两大洲的繁荣发挥更好的作用。去年10月第三届亚欧首脑会议的举行,为亚欧在新世纪的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中国政府愿与各方一道,推动亚欧合作更加深入地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为推动人类发展和进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