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领事司发布本周领事提醒
2022-07-08 14:00

首先聚焦全球疫情:新冠肺炎疫情仍高位流行,多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世界卫生组织公布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5.48亿例。缅甸、泰国、俄罗斯等多国宣布调整国内疫情防控或入境管理措施。近期,驻外使领馆发布了关于调整赴华人员远端防控政策的通知,对远端防控政策进行优化。请海外同胞继续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全力避免染疫风险。7月6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已有5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6000多例猴痘病例,目前全球超过80%的猴痘病例来自欧洲,请大家密切关注,加强防范。


当前,多国治安形势严峻,绑架、盗抢、枪击等案件多发频发。美国、加拿大、挪威、丹麦等国发生不同规模的枪击事件。近期,非洲有关国家发生多起涉中国公民恶性案件,请当地中国公民和机构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安全防范。外交部近期发布了暂勿前往阿富汗、伊拉克部分地区,谨慎前往厄瓜多尔部分地区的安全提醒,请及时关注。


海外意外事故和自然灾害事件时有发生。近期,阿富汗、伊朗、缅甸发生不同规模地震,日本樱岛火山再次喷发。7月1日,韩国釜山至首尔的高铁发生脱轨事故,造成11人受伤。3日,意大利马尔莫拉达山区一座高山发生滑坡,造成至少6人死亡,12人失踪。6日,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油田——田吉兹油田发生管道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6月27日,约旦亚喀巴发生集装箱爆炸及化学气体泄漏事故,造成10 人死亡、250 余人受伤,经驻约旦使馆核实,有中国公民在事故中受伤,目前伤员伤情稳定,使馆将继续提供有关协助。


最后,海外中国公民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仍多发频发,外交部12308 热线和中国驻外使领馆接到多起海外同胞求助来电。近日,两名在美留学人员反映接到自称是驻洛杉矶总领馆、广州市公安部门和“110”的诈骗电话谎称其涉案,要求其缴纳“保证金”到“安全账户”,损失近百万元人民币。再次提醒大家,不法分子可通过技术手段伪装国内公检法机关、驻外使领馆甚至110电话进行诈骗,请大家提高警惕。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驻外使领馆也不会转接有关部门要求你配合办案,千万不要轻易转账!


来源:领事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