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里大使陈志宏发表署名文章《九十五年强军路,中马携手共向前》
2022-07-28 01:34

7月27日,驻马里大使陈志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5周年之际在马里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九十五年强军路,中马携手共向前》。全文如下:

今年8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5周年纪念日。值此之际,我愿向马里人民介绍中国军队的光荣历史、改革进程、国防政策和两国两军合作有关情况。

一、中国军队的光荣历史

192781日,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95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历经硝烟战火,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人民军队在武装革命斗争中,打败了国内外敌人,夺取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用鲜血和生命为新中国奠定了牢固根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胜利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和边境自卫作战,巩固新生的共和国,捍卫了祖国边疆和海空,维护民族尊严和领土完整;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有效应对各类安全威胁,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分裂破坏活动,积极参与对外军事交流合作和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

二、中国军队的改革进程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开启了强军兴军伟大历程。改革后的中国军队,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原则,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和战略指挥,完善了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构建起“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建立健全了法治监督体系。

中国军队现役总员额减至200万人,大幅压减陆军现役员额,适度增加海军、火箭军员额,主要作战部队减少指挥层级,增加特种作战、立体攻防、两栖作战、远海防卫、战略投送等新型作战力量。

三、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中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抉择,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为贵”的中华文化传统,决定了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一)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根本目标。军队的主要任务是慑止和抵抗侵略,保卫国家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和社会稳定,反对和遏制“台独”,打击“藏独”、“东突”等分裂势力,保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维护在太空、电磁、网络空间等安全利益,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支撑国家可持续发展。

(二)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这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侵略和战乱之苦,深感和平之珍贵、发展之迫切,决不会把自己经受过的悲惨遭遇强加于人。中国通过维护世界和平为自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又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真诚希望所有国家都选择和平发展道路,共同防范冲突和战争。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主张通过平等对话和谈判协商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恃强凌弱,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这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战略指导。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原则,实行积极防御,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强调遏制战争与打赢战争相统一,强调战略上防御与战役战斗上进攻相统一。

(四)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发展路径。建设同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安全保障。中国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人民解放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五)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中国人民的梦想与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军队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深化双边和多边安全合作,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始终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积极参加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加强国际军控和防扩散合作,共同维护国际通道安全,合力应对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四、中马两国、两军合作

中国是最早与马里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中马两国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对许多国际事务也有相同的看法,始终坚定支持对方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互相支持、鼎力相助。马里于2019年签署谅解备忘录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去年底在塞内加尔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为中非合作规划了新的蓝图,中国将与包括马里在内的非洲国家携手开启合作新篇章,发扬共商、共建、共享精神,把握发展大势,深化利益融合,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非洲大陆发展振兴而并肩奋斗。

作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马两军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势头。中方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对马提供军事援助,累计为马军培训了数百人次的指挥人才和专业精英,持续派遣军事专家助力马军建设发展。中国军队完全理解当前马里国防和安全部队维护国家主权、恢复和平安全的努力,也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马军建设发展。

中国坚定支持马里和平稳定进程,2013年以来,先后在联合国框架内向马里派遣9批、共计3500多人次维和官兵,以实际行动为维护马里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最后,愿中马各界朋友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两国两军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维护地区安全与世界和平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