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政府无条件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2022-08-05 06:00

    85日,驻马里大使陈志宏拜会过渡总理马伊加,就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明中方严正立场,并就中马友好关系和务实合作等交换意见。

陈大使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体现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借台湾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中方绝不接受,包括海峡两岸同胞在内的14亿多中国人民绝不答应。中方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信马方会予以充分理解和支持。

马伊加总理表示,马中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和亲兄弟。建交60多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予以坚定支持。马政府在涉台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和一贯的,即无条件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努力,这一立场永远不会发生改变。某些西方大国为一己私利不断挑动分裂与对抗,严重危害世界和平与安全,马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会见结束后,陈大使接受了马里国家广播电视台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