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里使馆举办“读懂中国式现代化”中马青年对话会
2023-04-12 23:00

45日,中国驻马里使馆和马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ISPRIC)联合举办“读懂中国式现代化”中马青年对话会,使馆外交官及ISPRIC师生40余人参加。

使馆临时代办刘开源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对话具有积极意义,参加对话者是两国青年才俊,肩负着服务各自民族振兴、传承中马友谊、增进民心相通的使命责任。中共二十大开辟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本次对话聚焦“读懂中国式现代化”,有助于马里各界更加全面准确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不走西方通过战争、殖民和掠夺实现现代化的老路。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真实亲诚”对非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方愿同马方一道,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卡古院长表示,这是一场充满友谊与科学的对话。两国青年面对面交流有助于增进彼此了解与感情,加深对马中传统友谊内涵与意义的理解。希望各位学子珍惜机会,奋发有为,争当马中友谊的传承者和建设者。

来自使馆和学院的六名青年代表分别以“我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我眼中的中国民主”和“我眼中的中国对非外交政策”为题展开对话。

使馆青年外交官易伟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三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对中国和对世界的意义分享自己的理解;马里青年萨马科认为,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中国式现代化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树立了榜样。两人一致认为,现代化的探索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马里可在汲取中国发展经验的同时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出一条独立自主的马里现代化之路。

使馆青年外交官刘磊结合中国“两会”制度介绍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包括民主选举,而且包含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五者构成中国式民主发展的全链条;马里青年图雷认为中国共产党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并取得巨大发展成就,赞扬中国领导人“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人民情怀。两人一致认为,评论一国的民主和人权情况,实践最有说服力、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反对将民主和人权作为政治工具,反对干涉别国事务。

使馆青年外交官崔婕结合中非合作九项工程介绍“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强调中国援外政策坚持“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相结合,中马传统友好合作历久弥新。马里青年迪亚拉认为,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可以更好理解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理念,感谢中国对马里的无私帮助。两人一致认为,中国真诚助力非洲国家实现独立自主发展,是非洲人民的真朋友。

在自由对话环节,与会青年就中国式现代化对非洲的借鉴意义、美国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人权标准、中非合作的义与利等内容进行热烈交流讨论。

使馆向马方与会人员赠送了法文版中共二十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