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里大使陈志宏在马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3-04-28 22:00

近日,驻马里大使陈志宏在马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全球文明倡议:回答世界现代化之问的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3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探索现代化道路的认识,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道,推进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事业、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直面人类共同挑战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植根于丰富多样、源远流长的文明传承。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都闪烁着璀璨光芒,为各国现代化积蓄了厚重底蕴、赋予了鲜明特质,并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共同为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

全球文明倡议提出了四个共同倡导:

——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

——我们要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

——我们要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我们要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中国和非洲都是传承人类文明的摇篮。人文交流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非合作九项工程之一,在加强中非友好合作、深化中非人民友谊和相互理解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承诺为非洲援助新建或升级10所学校,邀请1万名非洲高端人才参加研修研讨活动。

为推动双边文化交流和促进民心相通,中国驻马里使馆举行了包括庆祝国际中文日、“天宫对话”线上课堂、首届中马合作论坛、“中国大使杯”足球赛、第五届中马联合春晚等系列文化品牌活动。2022年完工的中国援马项目卡巴拉大学城二期工程不仅体现了双边合作的重要成果,也融合了两国的文化特色。我们为拥有灿烂文明而感到骄傲。中方愿和马方携手向前,为传承两国文化、丰富双边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者,“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一以贯之。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鉴,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新时代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必将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