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开源临时代办出席国际中文日活动​并向马里青年介绍中国式现代化
2023-05-03 23:17

425日,中国驻马里使馆临时代办刘开源与巴马科人文大学校长特拉奥雷共同出席国际中文日活动。今年活动主题是“中文:增进文明对话”,由中国驻马里使馆主办,巴马科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和阿斯基亚中学孔子课堂联合承办。

刘开源代办祝贺活动成功举办,对各方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刘代办表示,学习中文有利于促进中外文明对话,有利于国际社会进一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秉持初心使命,带领全国人民一步一个脚印闯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百年发展历程的必然选择,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人类发展科学规律的必然结果。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中国通过自主实践找到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事实充分证明,现代化并没有固定模式,不是单选题,只要符合自身的国情,有利于人民的发展,任何国家都能实现现代化梦想。

刘代办表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10周年。中国和马里都处于各自民族振兴的关键阶段。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马里青年学子加强学习,努力成为中马友谊的传承者和建设者,为深化两国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作出积极贡献。

特拉奥雷校长表示,中文是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之一,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感谢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老师来马开展高质量中文教育,为马里培养了大量中文人才。希望学生们珍惜韶华、不负光阴,通过学好用好中文,进一步加深对中国成功发展经验的理解争当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继承和发扬马中传统友谊。

刘开源临时代办和其他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师生表演的精彩文艺节目,为马里大学生汉字书法比赛和中文诗歌朗诵比赛的获奖选手颁奖。马里国家广播电视台、《发展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